Pages

2012-05-25

2012給師範學院畢業生 (改寫2006年版)

給師範學院101級畢業生:


下個星期就要畢業了,不知道你的心情如何?在你畢業前夕,我翻出了一封6年前當通識中心主任時寫給學生的信,稍加改寫,與你分享。但願你感受得到院長的祝福,忍耐著看完章老師最後一次叨絮。

記得是19869 (多遙遠的記憶啊!),我帶著爸媽一生的積蓄到美國 (UCLA) 留學,從中正機場搭上飛機開始,每一件事都是嶄新的經驗。在UCLA有件事我至今仍印象深刻,就是我第一次走進UCLA的圖書館時,我問服務的女士:「一次可以借幾本書?」,她帶著不可置信 (彷彿我來自火星) 的眼光回答我:「As many as you can carry (只要你提得動,多少本都可以)」。這回換我帶著不敢置信的眼光看著她,怕自己聽錯了,再問她一次,答案仍是一樣的,借書冊數沒有上限!上限是你搬書的力氣,是你讀書的速度,是你的書架大小 (我見識過學長整排都是圖書館藏書的書架)!那借期呢?是兩個星期還是一個月?答案再次讓我驚訝,「到學期結束,只要這本書沒有人填催書單」。

那是一種震撼,是一種舊信念被解構、舊經驗被重新定義與理解的過程。當舊世界大聲地向你喊著「那不可能!」的同時,新世界悄悄地展現許多可能性 以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

也許你還在徬徨著思想畢了業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也可能,你清楚明白自已的志趣,但所有的人、事、物都在大聲向你喊著「那不可能!」但是誰能斷言呢?眼光短淺的人看不見「可能」;缺乏熱情的人不會渴想「可能」;沒有決心毅力的人無法創造「可能」!但對那些有遠見、有熱情、有決心毅力的人,「可能」並不遙遠。而且,當你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工作,遇見不同的人,你都為自己提供了一次基模解構的機會。所以,勇敢地跨出去吧!對流浪者而言是異鄉的地方,常是冒險家與拓荒者的天堂。但願你能在世界沒有為你設限的地方,不劃地自限;在現實設了界限的地方,看見跨界的可能性。

真摯地祝福你:眼光放遠、抓住機會、認真生活!但願不久之後,你從遠方回台東來,跟學弟妹、跟我,神采飛揚地,述說這段日子的冒險,告訴我們許多「不可能 (卻已真實發生)」的故事!


師範學院院長  章勝傑
2012/5/28  於台東大學


1 則留言:

  1. 章院長,您的文筆中總是帶給我們滿滿的鼓勵與感動 :)
    謝謝!! (雖然我不是畢業生XD)


    數媒文教系 學生 沈威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