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09-17

12年國教 有錢人的雞肋或是弱勢者的機會?

                                                                                        台東大學師範學院  章勝傑 
 
8月30日,是全國中小學開學的日子。那天晚上,二個讀高中的兒子帶回了註冊繳費單。二張繳費單加起來將近二萬七千元,我趕緊去超商繳費,讓兒子能交差。二萬七千元對身為大學教師的我並不算太沈重的負擔,加上我還能申請子女教育補助費 (一個高中生3800),我實在沒有什麼可抱怨的。拿到繳費單時,我立刻對妻、兒說:「如果現在已經推動12年國教,這會兒我就可以少交一萬二了,因為12年國教有免學費 (但不免雜費) 的方案。」兒子說:「你又不缺這個錢!」

確實,我真的不缺這個錢。我常覺得自己被國家照顧得太多,領薪水領得頗為心虛,完全不敢大聲說自己有多辛苦。幸好兒子讀的是公立高中而不是私立的貴族學校或外國學校,就算沒12年國教學費也還負擔得起。我知道在都會區有許多家長,讓孩子從幼稚園到高中都讀私立的貴族學校。對這些家長而言,12年國教的免學費方案也只是個雞肋,因為他們在乎的不是學費高低,而是孩子能不能在台灣的升學生存遊戲中贏得勝利。

我跟兒子說:「我真的不缺這個錢!但是在台灣,有很多家庭是缺這個錢的!如果12年國教今年就開跑,不知道有多少經濟弱勢家庭的重擔可以更輕省一點。」在媒體一片反對12年國教的聲浪中,容許我低調 (但堅定) 地說,對有些人而言,12年國教毁了他們的名校夢;對其他的一些人而言,12年國教給了他們圓夢的機會 即便只是個卑微的高中夢。

除了免試與超額比序之外,12年國教真的有更重要的教育意涵 – 是對弱勢極為重要的! 

1 則留言:

  1. 謝謝章院長
    我不是東大的學生
    但在偶然看見你的文章
    覺得很感動還有這麼好的老師!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