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11-10

2012年11月給教育系學生的信



親愛的教育系同學:
這封信早該寫了,卻因自己忙亂而拖延至今,希望不算太遲。

這一陣子你也許已聽聞一個並非空穴來風卻絕對是謠言的傳聞,大意是學校有意將教育系改為非師培學系 (也就是未來入學的教育系學弟妹可能要考進教育學程才能當老師)。基本上,它,絕對,不是真的!
事情的由來是校長到人文學院某系跟系上老師座談,該系系主任認為小教學程的申請門檻太高,導致該系同學因為無法修讀學程而轉學;而教務長則為該將師培學系的小教師培員額釋放到小教學程,這樣學校的整體成本會下降而收益會提升。教務長的想法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就師範學院系所發展而言,卻會有更大的成本與負面的結果。因此,副校長便寄了封信要求師範學院院長在下一次的教務會議說明 這是這個謠言的背景。
重點是,「教育系及體育系該轉為非師培學系」純係教務長個人的意見,既非校長、副校長的理念,亦非校務發展委員會或校務會議的共識。身為師範學院院長,我更是堅決反對這樣做。因此,我不覺得這件事值得大家翻攪 因為那只是某一個人的看法,而非「學校」的政策或方針。
上星期三晚上,在學程的說明會後,有幾位大一的同學問了我這件事,我給他們的回答是:在他們畢業前這件事如果發生了,我請他們在場的16個人吃「西堤」 -- 因為我這麼有把握,這件事不可能發生。
不過,也許它還是可能發生的。如果,師培學系的學生報到率很低,轉學率又很高;如果,師培學系的學生教檢通過率遠低於全國平均值;如果….的話。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爭氣,誰會、誰敢關我們的系;如果我們不爭氣,105年少子化大海嘯我們招生不足就會自動關門,也不勞別人費心了!
這樣說明,不知道夠不夠清楚?如果還是有疑問,直接到院長室來談吧!
期中考快到了,讓我們把握這個機會檢視自己半個學期的學習成效。畢竟,讓自己成為「專業的教學者」,才是我們讀教育系的終極目標!不是嗎?
加油!

最近常忍不住就要嘆氣的
章院長  敬上
2012/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