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11-13

暮秋一場同學會

畢業60年後,我們還會認得彼此嗎?我們還能像當年那樣開懷地笑嗎?畢業60年,我們還走得動嗎?我們還在嗎?明年,我會參加大學畢業30年的同學會;可是,要參加畢業一甲子的同學會,我還得再等30年!



曾經,1949

那年暑假,連來3個颱風,本來要招120人的台東師範普師科8月招生沒招滿;9月再招,還是不足;10月又招,終於將最後一班 (丙班) 給招滿了,這一班的同學自嘲是「老丙班」。報考的前二天,父親從事代書的池上人林東星遇到了舊識水電業的玉里人曾霖炳,曾霖炳說他台東中學 (初中部) 的同學賴家和邀他去考台東師範普科,問林東星要不要一起去。林東星想,只有二天時間讀書一定考不上,但姑且試之。沒想到,三個都考上了。同時考進去的,還有人稱「河南王」的王任生董事長。這些來自台灣各地與中國各地的少年,在那個借用附小教室上課、教學設備只有一台風琴的台東師範學校,同窗了三年。那段日子,學校的禮堂是木造的,餐廳是竹子茅草蓋的,學長說:「在學校工作的時間比讀書的時間還多。」

暮秋,2012


畢業60年後,112日星期五中午,場景轉到高雄金典酒店。文休系的賴亮郡主任與校友組的晏汝早在會場等待迎賓,曾副校長帶著我在高鐵左營站接校友總會理事長王任生校友。18位學長姐從花蓮、台北、台東、屏東帶著老伴或看護前來;最遠的該是從中國大陸回來的王理事長,他專程參加這場畢業60年的同學會。學長姐們看見彼此,極其歡喜熱絡。天氣是陰沈的,但普師科第2屆畢業學長姐的笑容卻讓人滿心暖亮 (有圖為證)
 

                                                           畢業60年還能聚首,怎麼能不歡喜!

12點多一點,本次同學會的召集人歐龍興校長開始一一介紹老同學 (畢業這麼久,確實需要先複習一下彼此的容貌與姓名)。接著,他請曾世杰副校長代表母校致詞 (劉金源校長在台東主持深層海水研討會無法前來)。曾副校長的父親「恰好」是這一屆畢業的校友,陪著老伴坐在台下,聽著已成為母校副校長的兒子掀自己當年因著與女同學在教室中獨處操行被打乙等的糗事,靦腆而又開懷地笑了。


據說,當年那位害曾爸爸操行乙等的女生,當天並不在現場。


接下來,「王任生同學」(同學會召集人對王董長的稱呼) 則以校友會理事長的身份致詞。他不但事先準備了小禮物給大家,還熱情地邀請同學們明年到大陸鄭州開同學會;王學長豪氣地表示,往返機票與落地接待由他負責,如果人夠多的話,還可以包機前往 (王學長,我們都可以跟嗎?)。王董事長當年從大陸流亡到台灣,從小學老師轉職為企業家,有許多精采的故事,基本上就是本鮮活的台灣近代史 (他的故事,上網google就看得到)。不過,讓我最讚嘆的是,他說,當年在宜蘭任教時教的第一屆畢業生,如今也都超過70歲了!(真是天文數字!)
歡迎參加「2013年東師普師科41級同學會在鄭州」

席間

致詞完畢,學長姐開始去取用自助餐,回座來與老同學敘舊。吃頓飯須要往返吧台數次對於學長們並不是方便的事,所以副校長當起了waiter,,為學長姐們遞送飲料。真是「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的典範!至於我,當然不敢怠慢,緊跟在副校長後面負責遞送「必魯」。


這次同學會,學校秘書室特別將這一屆學長姐們的畢業記念冊複製,一人送一本,讓學長姐們更容易成功地提取同窗時的記憶。更特別的是,還將學長姐們的成績單印出,貼上他們的大頭照,真是比全 x 電子還感心呢!
 









 續攤

聚餐結束了,學長姐們還有接下來的行程,他們要搭遊覽車去遊車河 (不是,是…),上車前照了幾張大合照。這可是歷史性的鏡頭呢!也許我應該去問,畢業60年開同學會是否已破了金氏世界紀錄,但創台東大學的記錄應該沒有問題吧!

學長姐們說,往後的每一年都要繼續辦,辦到不能辦為止。看著他們紅潤的臉龎、爽朗的笑聲,我想,我應該有機會參加他們畢業70年的同學會吧!

學長姐說,同學會要每年給他辦下去啦!(辦畢業70年的同學會時,一定要幫他們開個記者會!)

後記

要特別謝謝校友組及晏汝貼心的準備,使整個同學會更加溫馨。感謝賴亮郡主任肩負著重裝備全程親自下海擔任攝影師 (這篇文章的每一張照片都是他照的,所以照片中沒有他)

不久前在師培獎學金的說明會上遇見秘書室的淑倖,她說在那張同學會的團體照中,我就像個孩子。真是一語中的,不只像個孩子,還是個快樂的孩子!(嗯,也是個勤學的孩子!) 我用5分鐘吞完了生魚片及其他我完全不記得有什麼的食物,然後快樂地去敬「酒」(飲料)、去聽故事 (帶著筆記本)、去享受這些前輩們發散出來的生命力。當天往返高雄台東,只為參加這場同學會,其實頗累的;但心中的感動無以言喻。深深覺得:自己怎會這麼幸福呀!



* 台東大學的前身為台東師範學院,之前則是台東師專,再之前則為台東師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