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06-21

綻放如斯



綻放如斯
102級師範學院畢業生


上個週末,我上台北參加大學畢業30年的同學會。在偌大的體育館,有將近1000名中年人齊聚一堂,赫然在座的,有行政院長江宜樺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場面堪稱盛大。我自己畢業的經濟系,來了60多位同學,其中,有台大、清大、政大、中研院的教授、系主任或院長,也有金融機構的的經理與投顧公司董事長。當年的僑生同學,如今已是澳門財經部門的首長。有些同學,我透過別人的提示還能依稀辨識他當年的樣貌;有些同學,就算當面看著名牌上熟悉的姓名,仍然無法想像眼前的陌生人真曾與自己四年同窗。

同學中,生涯路徑與大家較不一樣的,是與我大學同學4年,又在金門同梯當兵一年半的王天佑同學。想當年,他捨台大經濟研究所而去讀神學院,還曾鬧過家庭革命。如今,他是一個教會的牧師,與同是台大畢業生的妻子,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導師。他喜樂地跟同學們談笑,與大家一起補綴30年間彼此未曾參與的故事。擁著他,我感受他生命的厚實;聽他說話,我看見他眼中的熱情。

在你們畢業的前夕,分享自己的這位同學,是要鼓勵你:不必在意別人的成就,要努力找到自己的節奏,發現自己的使命。當媒體炒作著「22K、低就業率、不景氣」時,不要急著焦慮或跟著罵政府官員。花時間思考:「什麼會是這個世代或下個世代社會的需要?什麼又是我可以滿足這個需要的特質與能力?」當你 (或者你的服務/產品) 可以帶給他人幸福時,你就創造了自我的價值。

六月初的商業週刊以「認識誰,比你是誰重要!」為封面標題,我完全不以為然。相信我,你是誰,永遠比認識誰還重要。「十年磨一劍」,當你精熟了重要的知能,有了堅強的實力,你認識的人才會成為你的資產;否則,你只會成為別人努力閃避的負債。

教學大樓前的鳯凰木已經開始綻放,我也深信,你的前程亦將如斯璀璨。30年後,當校友會在知本校區的活動中心辦「東大三十重聚」餐會時,換你興奮地與老同學敍舊。若我還活著,可別忘了邀我!

Bless with a big hug,
院長  章勝傑 老師
2013616 於砂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