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07-13

台東秀泰影城與澎湖灣


                         台東秀泰影城與澎湖灣
章勝傑

2013712星期五,台東的秀泰影城開張,早上7:30經過,已經是大排長龍了。第二天 (說好了颱風要來的那天) 早上10:00,因著這三天一場電影99元的促銷價,那兒仍是長龍一條。我想大多數的台東鄉親是很興奮的,畢竟,自從幾年前唯一的一家電影院燒掉後,台東市民就只能在寒暑假到文化中心看電影了。

真的要肯定黃健庭縣長的積極作為,除了以熱氣球季為台東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外,也努力滿足台東在地居民的休閒需求。在台東縣財政困難的情形下,我忍不住要為黃縣長和其縣府團隊的表現喝采。

在台東秀泰影城開幕的前一天,我收到第1338期的商業周刊。當期封面的主題報導標題是:「誰殺了澎湖灣?」底下的小字是:「世界美麗的海灣,卻有見不得人的髒亂,奇幻七彩藍海底,正被相檔9000貨櫃的淤泥掩蓋,觀光客越來越多,澎湖人卻越拼越窮!

我覺得這是篇值得台東執政團隊參考的報導。當澎湖縣執政者拼命地「振興」觀光產業,讓澎湖在5年之間觀光客成長85%時,這個了不起的績效卻導致澎湖的內灣瀕臨生態死亡。想像有一天,當澎湖的海不再美麗,海鮮被重金屬污染時,還會有多少人到澎湖觀光呢?而那一天,並不遙遠。

殷鑑不遠,在為黃縣長喝采的同時,我也開始擔心,他的政績會不會太好,吸引了太多的觀光客來到台東 (特別是綠島、蘭嶼),以致於號稱是無煙囪產業的觀光發展,至終成為高消費、高污染的生態凌遲。我擔心,有一天商業周刊會再有一篇主題報導,標題會是:「誰殺了杉原灣?」(「美麗灣」會是答案嗎?)或者:「誰讓綠島/蘭嶼沈淪至此?」(「你和我」很有可能是標準答案)

也許,若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也能看見我們曾經看過的美麗海岸、珊瑚、及熱帶魚,我們可能要為觀光產業踩一下剎車。也許,交通不見得要這麼方便;也許,到台東旅遊的成本要高一點 (來的人就會少一點);也許,投資在居民日常生活的經費要再多一點而在觀光設施上的可以再少一點,讓台東的人口穩定成長,但觀光客的人數卻略為減少。

幾十年後,但願當許多觀光客在台東的山上或海邊 (或海底) 「哇!」的時候,台東的孩子還能偷偷在心中不屑:「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這不就是山跟海本來的樣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