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10-28

聽說.....

之一
 
    「院長,聽說你要退休了?」
    幾個星期前,在校園內遇到的一個學生問道。
    「你為什麼要退休呢?」
    「你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呢?」她繼續問。
    啊!怎麼會有這樣的傳聞呢?我完全不記得自己講過要退休的事呢!相反地,倒是在很多場合宣告:「我一點都不想退休!」

    怎麼捨得退休呢?怎麼捨得射馬干山下這美麗的校園,怎麼能捨得雅緻的師範學院呢?每天開車上學,上了豐源橋就會看見知本的山谷,轉進大學路又是另一番景象;我怎麼放得下這每天「快快樂樂上學」(也「平平安安回家」!)的幸福感呢?

    怎麼會捨得退休呢?這些年在教學的過程中,三不五時能在某些學生的眼眸中看見星光,也偶爾遇見幾個能激勵自己提升教學的認真學子,這樣的奢侈並不是太多人 (即便是老師) 可以享受的。每學期,都有好些修我課的學生說上我的課很累,但大部份的孩子居然都仁慈地沒在期末的教學評量把我給當了,甚至還有些善良的孩子會在質性評語中說一些會讓老師死而無憾的回饋。所以,怎麼捨得這能遇見許多年輕生命的機會呀!

    除了捨不得退休,另一個心情是:「不能退啊!」不能退不是因為退休的年齡還沒到,也不是還不能領月退俸 (沒真的算過,但我應該已經可退、可領了);是因為 (容許我臭屁一下),退了,台東大學就少了一個值得認識的老師;退了,台東大學就少了幾門值得修的課。退了,這兒的學生就少了一個「人可以不聰明,但不可以不努力」的榜樣。退了,某些同仁就少了假想敵,少了可以攻擊的風車;少了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可批判,有些人應該會無聊到失去活下去的樂趣吧!

    所以,放心吧,我沒有要退休。在國家強迫我退休之前,在我的身體健康不容許繼續教學之前,或者,在我的教學評量掉到全校平均值以下之前,我應該都會在這個崗位上繼續「荼毒」學生! (帶著微笑)

    嗯,我不想退休、沒有計畫退休、也沒有被強迫要退休,我只是「卸任」院長而已,不是退休!「卸任」跟「退休」差很多可以嗎! (想像一張無奈的臉)
 



 
之二

 與一個可愛的女生打了招呼錯身而過,猶豫寫在臉上的她鼓起了勇氣問:
「院長,你為什麼不當院長了?」
嗯,為..
「我看見學校首頁有師範學院遴選院長的公告。」
OK,原來這麼一回事。

對,我要卸任了,所以師範學院要遴選新院長。如果一切順利 (目前看起來是如此)11月底前遴選結果應該會出來,明年 (106) 21日,師範學院就會有一位新院長就任。

不過,基本上,我並不是「不當院長」,而是「不能再當了」。因為,我已經連任過一次,依法不能再續任,所以,就算想當也不能當呀。更何況,這個職務已經用掉了我5年半珍貴的老青春,實在是夠了;所以,就算是能繼續當下去,我也不想呀!
 
另外一天,二個其他學院的女生走過。
「院長,你不當師範學院的院長啦?」
嗯,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再解釋一遍。
「那你卸任後要做什麼?」
做一個陽春老師,花多一點時間教學、在café跟學生聊天、睡到自然醒….
「那你來我們學院選院長好了!」

呃,我有這麼自虐嗎?同學!
 
 
 
後記:因為有好幾個學生問我類似的問題,所以文中的描述是匯集了好幾個對話而成,未必完全符應個別的對話內容,如果有人覺得主角像她又有點不像,是因為這個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