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12-18

有一種慈悲叫嚴格 – 給想廢雙二一退學制的立委



上個星期,在報紙上看到賴士葆立委想要推動修法廢除大學退學制度的新聞。心想,不會吧,您覺得將那個低得不能再低的雙二一門檻廢了,對於臺灣的高等教育品質與學生的競爭力會有幫助嗎?

多年前我當教務長時,接到了一位學生家長的電話。來電的女士希望我能幫忙,拜託某系的老師修改成績,讓她的孩子不致於雙二一退學。在我解釋了半天後,她並不滿意。稍後,我接到了立委助理的電話,他很客氣地表達只是做選民服務,但是我仍然表達了相同的看法:讓這個孩子退學,可能才是對他比較好的做法!

 

在這個幾乎人人可以讀大學的時代,大學生要讀到有二分之一的學分不及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雙二一更是困難。當一個大學生讀到二學期都有二分之一不及格的時候,應已屬無學習意願的極少數了。對一個完全沒有學習意願的孩子而言,退學其實提供了改換學習環境的機會;這個新環境可以是社會,也可以是其他的學校。

同時,退學應該被視為給少數未認真學習學生的明確回饋,讓他可以反思自己的生活與學習目標,這對於學生自己和社會都會有極大的好處。

此外,二一退學的制度也可能幫助一些大學生不致於肆無忌憚地「混」日子,而使繳了學費的他們稍有所獲。誠然,大學若在學生已無實質學習時卻仍留著他們繼續收學費,其所為已幾近詐騙集團的行徑。

讓極端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繼續留在大學裏,是他個人、家庭與社會資源的多重浪費。身為教育者,我們應當教導孩子為他們自己的人生負責;退學,或許可以成爲他們學習這功課極關鍵的一堂。

有時候,嚴格才是真正的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