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01-07

悼夏老 – 至終優雅



忘了為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稱呼你「夏老」,因為你一點也不老,只比我大5歲。
不記得我們第一次相遇的場景,但知道那不會是個沒有笑容的互動。你溫和寬厚,遇到再大的事都未曾暴走。我常跟人說你是我的mentor (雖然那時東師還沒有mentor制度),因為,20年來你對我的影響未曾停止。
你曾提醒我要多花時間在學術研究上,勸我不要太執著於校務參與 (因為年輕的我已經許多委員會都有份,一心想建立制度、改革學校)。只是,我畢竟不是個聽話的晚輩。
「國內交換學生」制度是我在教務長任內建立的,但那個idea是你給的。你說,臺東大學的孩子大多不來自經濟富裕的家庭,出國交換或遊學對許多家庭仍是沈重的負擔,但若能到國內其他大學交換學習,就能開擴學生的眼界。於是我在那半年間跟9個學校簽下備忘錄,從第二年開始送學生到其他學校交換。
早期我一直不覺得升等是件重要的事,所以副教授一當就是九年半。後來終於稍稍累積一些成果,準備出書當升等著作時,我把書的大綱拿給你看,你讓我給你一點時間想。第二天,你給我一份修過的架構,頓時讓整本書的論述理路流暢,不再只是幾個研究成果的彙編。在關鍵時刻我一定會找你諮詢,在鐵花村、在海風咖啡,跟你談話時我隨時作筆記,因為你分享的內容知識含量太高,一定要記筆記才能充份吸收。
開創區域所之前,你帶著李玉芬、賴亮郡、靳菱菱和我組讀書會,我們讀全球化、讀傅柯。那個讀書會讓我讀完好幾本自己應該一本也讀不下的傅柯,就像你說的,你覺得這個讀書會最大的受益者是我,真的是!這樣的讀書會,是因為你才組得起來,也是因為你才精采有趣的!
社教系搬到行政大樓後,你的研究室比我的還小間,但看起來卻比我的大間,因為你深知「Less is better」的原則。簡單的佈置加上一盞有品味的枱燈,在陽光灑進來時,就不折不扣是個喝下午茶的café,與我那雜亂的「工廠」大相逕庭。
你講究品味,在買車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那台黃色復古的New Mini,總在台東的街上宣揚主人的浪漫,我遠遠看見就會告訴旁邊坐著的人 (如果有人的話):「夏老師!」。「你怎麼知道?」他們會問。我怎麼知道?我怎麼會不知道?
我開始喝咖啡,是因為你。你在區域所擺了台咖啡機 (學校不給買,你自掏腰包),我們聚會時總有咖啡款待。我後來接通識中心中任時也學你買了一台,現在的院長室依然。讓辦公室中有一點咖啡的香氣飄散,是你教給我的一點浪漫。
你堅持優雅,所以在人文學院籌備院長時你退讓了,第二次有機會選院長時你繼續謙讓;我心中著實氣你,氣你在學校關鍵的時刻沒跳出來承擔。你幾年前退休,我見你一次怨一次,你怎麼能不留下來帶我們一起繼續打拼?你怎麼能自顧自的瀟灑?我知道你的眼光與識見都卓然不群,要你忍受行政中那些蠻橫粗魯的攻擊當然是件痛苦的事,但,once in a lifetime,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優雅?
上星期六去看你,師母說要先約好時間,你比較好打理自己,所以我看到一個不那麼憔悴的你。那天的你其實狀況已經不好,在陽光燦爛的早晨,師母說想推你出去走走,但你連那樣的力氣都沒有。聊了20分鐘,你已閉目。跟你道別時,想照像卻沒照,想抱你卻沒抱。因為,我不想讓你覺得我在跟你告別,我想你回台東來,再一起喝下午茶!
不到五天,你就走了。在他們對你做更多的治療之前,在你成為更憔悴的癌症病人之前,在你還維持著某種程度的尊嚴之際,你選擇離去。
夏老,服了你!好個「至終優雅」!


4 則留言:

  1. 敬愛的夏老師,典型依舊,是我輩學生的榜樣。
    與章老師同悼。
    東師社教86級學生 楊武憲@臺北市

    回覆刪除
  2. 哀悼永遠的夏老師、學術的典範。
    東師83級社教系學生 楊立愷(台東縣)

    回覆刪除
  3. 感謝!感恩夏老師為我們做的一切! 不捨之至! 隨你唱"千風之歌"!

    東師80級師專 顏正一

    回覆刪除
  4. 看了章老師的文章,夏老(私底下我們也是這樣叫他)又在腦海中鮮活了起來,夏老確實是那麼優雅、有智慧的一位學者。夏老師,永遠懷念您~~
    東師89級社教系學生 簡嘉瑩(桃園)

    回覆刪除